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向上向未来 浙师青年奋力奔跑在青春的赛道

 百年芳华,青春万岁。“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浙师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重托,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热情拥抱自己的节日,展现青春力量、青春朝气、青春奋斗和青春风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春有力量



 青春的力量最为强劲迸发。54日晚上17:40,一场主题为“奋斗者 正青春”的五四青年节展播活动在云端进行,活动由浙师大党委宣传部与团委联合主办,同步在浙师大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和B站平台播出,吸引了2+青年学生在线观看,共计收获6+的播放阅读量。




 歌伴舞《领航》呈现了浙师青年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奋力奔跑的精气神,青春接力唱《爱就大声唱出来》呈现了浙师青年在自己的节日里热情歌唱的青春力量,《共同富裕·浙师青年说》呈现了浙师青年助力共同富裕的使命和担当,歌伴舞《等你来》《一起向未来》呈现了浙师青年共同迎接亚运会的喜悦和热情……每一个节目都致敬青春,每一个表演都绽放青春,每一段旋律都张扬青春,45分钟的直播为每一位浙师青年带来充足的力量,带领大家继续奔跑,接续跑出好成绩。



青春多朝气



 青年是初升的太阳,是燃烧的火焰,朝气蓬勃,充满希望。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联动五四青年节高昂氛围,浙师青年唱响《青春派这一代》,展现属于浙师青年的“高光时刻”,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团百年。




 浙师大团委组织开展了“爱就一起来”主题活动,带领浙师青年“一起学习”“一起歌唱”“一起运动”“一起奉献”。青年大学习,思想有进步。在“一起学习”五四专场,号召青年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热潮;在青春接力“一起歌唱”环节,各二级学院青年学生踊跃报名,短短一周就收获200份歌唱作品投稿,以青春强音奏响时代主旋律;“一起运动”吸引了师生相约共锻炼,以跑步、骑行或健步走等形式于54日行进5.4公里,走出青春矫健活力姿态;“一起奉献”鼓励浙师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在青年节当天,可以通过书香漂流活动与广西龙州、四川马边的孩子们架起知识桥梁,展现青年爱与担当。



青春须奋斗



 青年当志远,青春须奋斗。“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在“抗疫”前线,老师们是澎湃“前浪”,冲锋在前守住校园,发挥专长扛起责任。“坚持用365天,24小时的温暖,陪伴学生成长。”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辅导员余海燕入选教育之江《闪闪发光的浙江青年》第二季,她在疫情期间带领学生创作《浙小狮抗疫记》系列动漫视频,持续推进“红色创意训练营”党建品牌,指导开展“摄制百个视频,记录红色足迹”活动。



 浙师青年也是奋起的“后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浙师大融媒体通讯社摄影记者王洢菲同学扛起相机,坚持用镜头记录浙师抗疫故事。清晨五点蹲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搭建的棚子边,中午11点守在后厨和食堂窗口处,晚上七点在行政楼门口将镜头对准物资运输……“身为记者,化身微光,也被他人照亮。”她的身上闪耀着青春奋斗的光芒。



青春展风采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五四青年节当天,浙江师范大学各学院精心筹备,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展现浙师青年的靓丽风采。


 由中宣部文艺局和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放飞梦想——五四青春歌会”上,浙师大行知学院创作的歌曲《你想》闪耀登场,旋律里蕴藏着浙师青年高远理想,期望走向宽广前方,期望青春伴随祖国繁荣昌盛的华光一起绽放。



 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云上青春诗会”,以诗篇颂青年之志,歌时代风华:回望历史长河,有力铿锵的《满江红·写怀》抒尽青年爱国之志;展望前途未来,沉稳澎拜的《青春托起中国梦》照耀中华民族光明未来。


 以“文情”为引,融“文理”之义,人文学院“献礼五四”青春诗会以时间旅途的形式展开,舞蹈《大红灯笼》高高托举青年的希望与理想,民乐合奏《光的方向》奏响青春勇往直前的乐章,戏曲《红楼梦呓》诉说人文学子的情怀和向往。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编辑: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