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爱上我的团|浙师大初阳学院“词路忆峥嵘 诗语润初心”主题团日活动


  121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文科试验211班团支部在16幢举行“词路忆峥嵘 诗语润初心”主题团日活动。



  “以诗明史,以史解诗”,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结合班级的专业特色,在毛泽东的诗词创作中回顾党的革命斗争史,赓续红色血脉。“红诗共传诵”作为活动暖场,引出了四大主题篇章——戎马篇、星火篇、民族篇、山河篇。



暖场

红诗共传诵





 在红诗共传诵环节,主持人随机抽取同学接龙吟诵《卜算子·咏梅》《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五首红色诗词,初步了解了党的峥嵘历程在诗词中的映射,初探词人在创作过程中的复杂心绪。



戎马篇



 第一篇章——戎马篇,是1919-1927年的国民大革命时期。同学们深入研究了《沁园春·长沙》创作的历史背景,了解了国民大革命。通过赏析《沁园春·长沙》,同学们领略到毛泽东“星火燎原”思想在其中的形象化表现,以及词人和战友们英勇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星火篇






 随着国共两党的合作彻底破裂,国民大革命宣告失败,历史发展进入土地革命时期,即第二篇章——星火篇。

 同学们分成了“寻芳”“逐羽”“览剑”三个小组,三小组分别寻找以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各类兵器为意象的红色诗词,并进行相关的展示与赏析。对诗词创作探究的过程更是对土地革命历程的追溯、对党史深入学习了解的过程。



民族篇



 19378月,中共中央提出全面抗战路线,我们进入了第三篇章——民族篇,全民抗战时期。为了百姓安危与民族存亡,无数英雄烈士冲锋陷阵,保卫国家,抗日将领戴安澜将军便是其中之一,戴安澜将军的传记视频记录了他英勇奋进的伟大时刻,毛泽东也曾作《五律·挽戴安澜将军》,歌颂了整个中华民族誓与侵略者奋战到底的伟大精神。我们应铭记英雄,向英雄致敬。



山河篇



 随后,历史进入了解放战争时期,第四篇章——山河篇。解放战争可以分为战略防御、反攻和决战三个阶段。在学习相关历史背景后,同学们欣赏了诗朗诵《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深切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彻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对红色诗词的学习和探讨,同学们深受触动,以画配诗,再现意境。同学们还写下诗句,“巴渝山城,缙岭云霞,埋藏语中亦玲珑。恰逢其盛,喜跃舞,迎风沐浴岂彷徨。十夫楺椎,九州大地,大喜怡然映党旗”,他们以诗、词、画的形式表达出他们自己的解读和内心最真挚的热血情感。





 初阳学院团委书记曹玮老师认为这次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展现了初阳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作为青年大学生,不仅要把对红色历史的学习、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作为终身的课题,更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勇于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曹玮老师希望同学们始终树立自觉意识,培养奋斗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与实践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敢为人先,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211

编辑:陈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