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在窗口写青春”㉒ | 浙师生化青年科技支农,共同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7月9日至7月16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培根·浙江”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浙江开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环保科普为主题,队员们走入钱江源国家公园开展生态考察、环保宣传,深入唐头村、苏庄村、大余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土灶“柴改电”、社区产业发展、垃圾分类主题调研,力图增强当地居民环保意识、推动园区经济科学发展。

 

01 初入山林,环保科普

   初识古田山,队员们走进“浙西兴安岭”探索山林,参观中科院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科普馆、开展座谈会,跟随“农民科学家”赖正淦深入钱江源国家公园,进行生态考察。

 

          


          


   期间,为进一步提高队员们的思想觉悟,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实践作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苏庄执法所副所长武克壮与实践队指导老师路建波相继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党课学习

 

   数天的知识科普和调研培训,为即将开展的调研活动打下基础,同时,队员们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到现代科技在生态保护中的巨大作用,也认识到实践队此行的意义所在。


          


          

培训ING

 

02 特色活动,深度宣传

   7月15日上午,为提高钱江源当地居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实践队全体成员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社区发展部副主任凌素培前往苏庄镇开展以“聚焦生物多样性,践行绿色科普行”为主题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第三届“绿丝带”环保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绿丝带行动、展板介绍、宣传册分发、知识竞答和植物贴画五部分。队员们分成两组,一组走街串巷进行宣讲,向居民发放宣传册,介绍钱江源的珍稀动植物;另一组在活动现场进行生物多样性的科普,所开展的知识竞答和植物贴画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队员们为每位活动参与者系上绿丝带,希望绿丝带能时刻提醒人们要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绿丝带行动

 

03 走入村庄,实地调研

   深入村庄小巷,踏进各家各户。为了解钱江源国家公园周边村落的居民土灶“柴改电”意愿、产业状况、垃圾分类情况,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实践队队员们分为三个专项支队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星火光辉 支农有我!


   “三天,三个村庄,八十份问卷,我们未曾停止调研的步伐。”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以真诚的态度、亲切的语言,一个个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问题对居民们进行了访谈,并从中领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言蕴含的深意。“大部分的居民还是非常愿意接受新事物,愿意为生态保护出一份力,在访谈过程中我们真实感受到了居民们的热情与对新事物的包容。”队员们说。

 

          


   不忘初心,牢记科技支农的使命。2021年“培根·浙江”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队已经结束,但乡村振兴之路还很漫长,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生化学子将始终铭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谱写爱国华章,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培根·浙江”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队

编辑:叶嘉怡